百度AI技术斩获中国专利奖 首获专利界最高认可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百度公司凭借语音、机器翻译、无人车相关3项专利获评银奖。这也是人工智能技术领域至今为止在国内专利界获得的最高级别政府奖项。这也意味着,人工智能技...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百度公司凭借语音、机器翻译、无人车相关3项专利获评银奖。这也是人工智能技术领域至今为止在国内专利界获得的最高级别政府奖项。这也意味着,人工智能技术历经数年突飞猛进后,在新创性、价值、实施程度、社会效益等方面逐渐迎来质变。

百度三项AI技术获中国专利银奖 引领人工智能关键技术突破

中国专利奖评选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开展,至今已成功举办20届。作为中国自主创新的重要风向标,中国专利奖的评选综合考虑专利质量、技术先进性、专利运用情况、专利保护措施、社会效益、行业影响力等因素。此次百度公司获评银奖的专利名称分别为:建立语音识别模型的方法、语音识别方法及对应装置(下文简称“语音专利”);基于神经网络模型的翻译方法及装置(下文简称“机器翻译专利”);无人车、无人车定位方法、装置和系统(下文简称“无人车专利”)。此外,百度名下另一项服务器专利也获评中国专利优秀奖。

此次百度获评银奖的三项AI专利技术,均为不同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突破作出卓越贡献,并已实现不同程度落地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影响力。

其中,“语音专利”涉及的新语音识别模型,采用深度学习算法在24时内对数以百亿级的大规模数据进行实时分析、高性能计算,令语音识别技术的准确率达到至少97%,是语音识别领域的关键性技术,解决了该领域关键性、共性的技术难题,且已全面应用于百度各个产品涉及语音识别的功能中,以及百度独立或与合作伙伴联合推出的智能音箱、智能电视、智能冰箱等产品中。百度在深度语音识别系统上有不俗的技术积累,2016 年还被 MIT 列为年度“十大突破技术”。

百度此次获奖的 “无人车专利”则提出了一种基于激光反射值的定位算法,具有高速、高精度、全天候、低成本等诸多优异性能,且该定位技术已经应用于百度无人车。作为自动驾驶“国家队”,百度Apollo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今年11月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CEO李彦宏与中国一汽董事长徐留平携手,共同揭晓了国内首个L4级别自动驾驶乘用车的量产计划,2019年小批量下线示范运行、2020年大批量投放更多城市运营,让智能交通时代到来再加速。

另一项获得银奖的是百度“机器翻译专利”,提出了一种融合丰富特征的神经网络翻译模型,突破了神经网络翻译面临的漏译、集外词、数据稀疏、难以融合知识等一系列核心难题,极大地提高了翻译的准确性、可读性及流畅性。早在2015年,百度即发布神经网络翻译(NMT)系统,为机器翻译领域带来了跨时代技术突破,也成为世界上最先把深度学习应用到大规模线上翻译系统的公司。2018年,凭借语音翻译多项技术突破,百度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18十大技术突破语音翻译领域“关键玩家”,是唯一入选的中国公司。百度翻译日均实时响应超过千亿字符的翻译请求,通过开放API,支持超过20万家第三方企业接入百度翻译API,帮助越来越多的用户跨越语言鸿沟。

重视知识产权 百度成AI专利数量、质量“双优生”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人工智能成为重要驱动力。知识产权作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竞争力的核心要素,作用愈加凸显。人工智能专利的数量和质量,成为企业乃至国家技术实力的重要支撑。

作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头雁”,百度公司人工智能技术专利在数量和质量上均占据国内企业领军地位。中国专利保护协会近日发布的《人工智能技术专利深度分析报告》显示,百度以2368件的AI专利申请量在国内申请人中位列第一。此外,除了申请总量的绝对优势,百度在自动驾驶、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智能搜索和智能推荐四大AI关键技术领域,也分别以 155、570、693、576的申请量在国内申请人中居首位。此次入选中国专利奖,则从专利质量的层面证明了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先进性和引领性。

作为一家靠技术起家的企业,百度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据悉,百度大厦展厅里最靠前的展品是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创立公司前在美国申请的专利。今天,百度在人工智能专利领域屡获战绩,与其长期对技术创新的投入和推动密切相关。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京召开,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表彰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的决定》,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获颁改革先锋奖章。在新华视点公布的获评名单中,李彦宏被称为“海归创业报国推动科技创新的优秀代表”。

凭借多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深耕,百度不仅以领先的技术实力成为国际AI竞技场上的中国代言人,也在扮演着技术输出者的角色,以自身AI核心技术为各行各业赋能,加速产业“AI化”进程,让智能交通、智能城市等更美好的未来更快到来。